超級狀元醒你—中文Oral小貼士

Binomial Haruki
Binomial Haruki 2019-4-10 5,603
發言次數: 1 + 3 (最理想) 準備時, 應盡快辨認出題型 (共識、排優次、 評論等), 然後構思出最少3 個論點 (共識: 2正2反; 評論: 3個角度; 排優次: 3個比較準則) (佔6/10 準備時間)。   可在首輪發言簡述其中兩個論點, 再在自由討論環節加以闡述, 同時回應他人論點, 並在自由討論環節最後3-4 分鐘提出第三個論點 (視乎實際討論氣氛而定)。

發言次數: 1 + 3 (最理想)

準備時, 應盡快辨認出題型 (共識、排優次、 評論等), 然後構思出最少3 個論點 (共識: 2正2反; 評論: 3個角度; 排優次: 3個比較準則) (佔6/10 準備時間)。 

可在首輪發言簡述其中兩個論點, 再在自由討論環節加以闡述, 同時回應他人論點, 並在自由討論環節最後3-4 分鐘提出第三個論點 (視乎實際討論氣氛而定)。 

第二, 嘗試理解論點與題目之間的扣連, 以確保內容不會離題 (2/10), 然後編排各論點的出場次序 (可因應實際情況而作改動) (1/10) (如: 用駁論作引入)。

最後, 嘗試在心中綵排一次, 作心理準備 (1/10)。

共識

不一定要達成共識, 但應表現出想尋求共識的態度。討論期間應盡量求同存異, 不要排斥異己, 應有禮地提出自己不同意的地方, 並加以解釋。

排優次

多數人能清晰地闡述選擇最優/次選項的原因, 但經常會忽略了中間選項。當考試時間剩餘大約 5-6 分鐘, 而大多有關最優/次的論點已被提及, 可主動提出討論中間選項。

評論

應用評論字眼 (x 對某現象表示不同意)。 可從多角度 (社會、 經濟等) 討論題目。有意評論類題題目多牽涉時事, 所以可以多留意最近半年所發生的大事。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Binomial Haruki

Binomial Haruki

2018 DSE 8科 5** 狀元4C + Phy Chem BAFS M1 5**中文卷一、二、三 5**English Straigh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