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英文Reading閱讀技巧 T/F/NG題型,將你的邏輯訓練到位

Tomato Yip阿土Sir
Tomato Yip阿土Sir 2019-10-25 16,611
DSE也好,TOEFL也好,IELTS也好,TOEIC也好,其實只要是英語Reading試,一定有考考生Inference skills(推理能力) 的題型。DSE的True/False/Not Given及Do’s/Don’ts 題型就是考你這能力。

DSE也好,TOEFL也好,IELTS也好,TOEIC也好,其實只要是英語Reading試,一定有考考生Inference skills(推理能力) 的題型。DSE的True/False/Not Given及Do’s/Don’ts 題型就是考你這能力。

這種inference題型(很多網絡文章說這是難度極高,很難三言兩語搞清),其實不單難到學生,有時連老師也說不清。其實,任何語言的理解,其背後一定就是Logic。對Inference能力有細致到位的訓練,對你應付這些題型是有【立竿見影】之效的。

 

筆者現嘗試以分析各公開試Past Paper的經驗,將一系列的Inference Skills公開,相信一定能「立時」替各位同學解惑。

 

True

Case 1: 題目是原文的「邏輯同義」或是「同義」paraphrase。

 

Example 1:

Text: Few are more than 80 seconds.

Question: Most are less than 80 seconds.

這兩句是「邏輯同義」,是True。

 

Example 2:

Text: 古代的奧運,無論是參予運動的,還是當一名觀眾,是不容女性參加的。

Question: 古代奧運的運動員和觀眾一律為男性。

這是原文的「同義」paraphrase,是True。

 

Case 2: 題目是原文幾句sentence的【直接推斷Deduction】。

Text: 當你仔細審視T&T公司所徵收的費用及所涵蓋的項目,你會發現其實在幫助你在其他各方面節省不少呢!當你在比較其他公司所提供的費用及所涵蓋項目後,你會發現最平宜的不是最好的。

 

Question 1: T&T公司所收取的費用,一般(in general) 比其他公司貴。

這是True。因題目是in general,這個直接推論成立。

 

Question 2: T&T公司所收取的費用是全行最高的。

這是False。這叫「過度推理」,要小心。

 

Question 3: T&T公司因為費用合理及能提供一系列對手沒有的服務,所以贏取了很多顧客。

這是NOT GIVEN。前半句是「直接推理」得到,後半句是common sense下的可能結果而已(即有可能不對)。屬部份推論,即可能對、可能錯。

 

FALSE和NOT GIVEN有時很難分的,待我在一會更詳細說明。

 

False

Case 1: Text不能直接推論到Question

Example:

Text: T&T旅遊專門提供8人以下的旅遊小團。

Question: 這次9人旅遊團應該報T&T旅遊。

這是False,Text不能直接推論到Question。

 

Case 2: Text是具條件的,而Question卻去除了條件。

Example:

Text: 陳先生相信當某公司在做電視廣告時,提及其公司的合作機構,是在誤導消費者。

Question: 陳先生相信商業廣告是在誤導消費者。

這是False。這是一種「斷章取義」。

 

Case 3: Text是容許超過一個的「可能情況」,而題目卻說到是「必然情況」(must only)– 即是「以偏蓋全」

Example 1:

Text: 領隊要求4天前提早購買餐票,因為當天有可能顧客太多而買不到餐。

Question: 4天前must only先購票,當天才能進餐。

這是False,因為4天前購票帶出的只是「可能情況」,而非「必然情況」。

 

Example 2:

Text: 乒乓球8面金牌中有7面由中國隊奪得。

Question: Only中國奪得乒乓球金牌。

這是False,明顯就是「以偏蓋全」。

 

Case 4: Text說的是theory/feelings (think, feel) ,題目卻說成fact/prove。

Example:

Text: Most people think parachute jumping (跳傘)is a risky sport.

Question: Parachute jumping is proved to be a risky sport.

這是False。感覺不代表被証實,這是失實推論。

 

Not Given

Not Given指Text最多是「部份推論」到Question,可能對,又可能錯。

 

Case 1: 兩個陳述句子,其中完全沒有「直接推論關係」,題目又在原文無題及。

Example:

Text: Mr. Tomato Yip老師喜歡吃tomato。

Question: Mr. Tomato Yip老師喜歡吃orange。

這是NOT GIVEN。這個很多同學會認為是False,這個有時連老師都會搞亂!原因是兩句是沒有邏輯關係,兩句是獨立陳述句。所以不涉及「推論」!

 

Case 2: Text涉及一個範圍,而Question涉及的相關範圍較小。

Example 1:

Text: 這次運動會的運動員是來自歐洲(Europe)。

Question: 這次運動會的運動員是來自德國(Germany)。

這是NOT GIVEN。Germany的範圍比Europe的相關範圍為小,可能對,也可能錯。

 

Example 2:

Text: 學生會有列印服務(Printing Service)提供。

Question: 學生會有彩色列印(Color Printing Service)服務提供。

這是NOT GIVEN。Color Printing Service的範圍比Printing Service的相關範圍為小,可能對,也可能錯。

 

Case 3: Text是沒有比較級,而Question有比較級。

Example:

Text: 深圳有很多國際級名店。

Question: 現在的深圳比1990年有更多的國際級名店。

這是NOT GIVEN。因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因為一定要依據Text,而不是你的Common Sense!

 

Case 4: Text所說的某人的hope/promise, purpose/aim, swear/vow,Question卻是陳述句。

Example:

 

Example 1:

Text: 他發誓永不見John。

Question: 他沒有見John了。

這是Not Given,因不知道他有否背誓。

 

Example 2:

Text: 這節目的目的是讓香港的音樂人都能聚首一堂。

Question: 香港的音樂人每年都會於這節目聚首一堂。

 

這是NOT GIVEN,意願這回事,實際發生時可以「事以願違」。

 

另外,在這輯視頻教學中我會在這題目中加插Skill on Elimination Question 與 Frequency inference skill。這兩種skills是Reading Comprehension很管用的。

 

其實,要加強Reading的Inference Power,除Logic外,更是—種全面性的語言運用能力。關鍵是:

 

Logic (正如今天所教的)
7個句型 (舉一反三)
3個語感家族的變化 (輕重之分)
Inference Power其實是「Logic推論」、語法帶給你的「舉一反三」及「輕重之分」三者的綜合能力。在培養學員這3股潛能,我們的學生見證如雲!

【DSE英文Paper1題型詳解、找尋核心及隱藏答案。即學即用考試必要技巧。】按此

 

作者:Tomato Yip

 

承蒙Tomato Yip  允許轉載

原文出自 https://www.hkdse-english.com/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Tomato Yip阿土Sir

Tomato Yip阿土Sir

戰績: 能深入淺出教授英文,多年來協助過無數考生突破英語聽、講、讀、寫樽頸實力:18年前線英語補習經驗。2008年開始教授IELTS。通過7句型+3語構的英語「思維」系統,歷年來對學生尤其在IELTS/DSE【寫作】卷上的提分,有明顯的效果--學員在IELTS「寫作」獲8分以上(等同DSE5**級數),屢見不鮮。Tomato 所寫的DSE/IELTS 英語學習blog,其落地心得屢獲轉發。經常在Google Search 非廣告類排名居頭版。背景:90年代,在香港中文大學BBA畢業(當時亞洲第一的商學院)。經常被邀請到中學及大學教授7+3視覺英語。現任NGO: ABC Transforming Nations 旗下 Life Philosophy in English 課程總監及總教練(以全英語授課)。教學特色:善於運用關連方法(7+3思維),使學生有系統有趣味【拆解】英文,從而愛上這門語言。獲VTC首席講師,UST工程系講師、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 Chase 前副總裁高度評價及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