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 要細膩才犀利

Dust
Dust 2019-7-22 15,470
IES 絕對能讓你的 Ls 成績跳一至兩個 grade💪 有人不用心做,自動棄權;有人太用心做,但付出的時間和成績不成正比。其實,IES 上九十分並不是一件難事,秘訣在於「細膩」。我並不是指大型補習社那些五花百門的方法,那些方法功效成疑。我亦反對找人代做,先不論規矩問題,做 IES 的技巧非常實用的(信我,我甚至認為整個 DSE core, 最有用的技巧是做 IES) 下文中,我有很多技巧都不能盡言,如想知得更多,請聯絡我。
前言

IES 絕對能讓你的 Ls 成績跳一至兩個 grade💪 有人不用心做,自動棄權;有人太用心做,但付出的時間和成績不成正比。其實,IES 上九十分並不是一件難事,秘訣在於「細膩」。我並不是指大型補習社那些五花百門的方法,那些方法功效成疑。我亦反對找人代做,先不論規矩問題,做 IES 的技巧非常實用的(信我,我甚至認為整個 DSE core, 最有用的技巧是做 IES) 下文中,我有很多技巧都不能盡言,如想知得更多,請聯絡我。

那麼,何謂「細膩」?

不同老師不同準則,這是必定的,因此我對某些打著「金科玉律 marking scheme 」名號敎 IES 的補習社非常反感🤦🏻‍♂️ 不過,有一樣東西是不會變的,這是考評局的官方指引及示例,它不能教你如何滿足老師要求,但能為你的 IES 提供大致的方向及規劃,值得大家一看。一份「細膩」的 IES 是能在一條大題目中,用不同角度,不同 sources ,不同時間點的分析下,滿足老師及考評局的要求。見解不需獨到,但要言之成理;內容不能偏頗,要齊及連接。格式當然要完美(放心,其實執格式係好簡單)。下文略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不同 part 的內容如何做得細膩。

Enquiry Question & Part A

Set Enquiry question 其實好有學問。好多同學冇 point 係因為條 enquiry question set 得太窄,埋唔到尾係因為 enquiry question set 得太廣。簡單而言, enquiry question 係條跑道🏃🏻‍♂️ , 㨂條太短嘅跑道,你會跑得不過癮,太長的跑道根本無法到逹終點。我建議用 Yes/no question 𠝹題,再用 subjective 的 indicator 作尾,例如 :Should Home Ownership Scheme (HOS) be a constant measure to bridge property ladder? 上文中 Should……為 Yes/No question, “property ladder “ 為 subjective indicator.

Part A 的 background information , 我建議用六何法交代,再略寫不同立場的意見為過度。Interest of study 一定要有。Objectives 有公式可套(在此不詳述)。Focus question 應該要連著 enquiry question ,兩條 explain 為主,兩條 evaluation 為主,他們要環環緊扣。總之,答完四條 focus question 後,你會對當初條 enquiry question 有深入見解及定論。

Part B

照單執藥,enquiry question 同 focus question 有嘅每一個專業字詞都要在 part B 中有 definition ,做完整份 IES 後,可再加一些 Part C and D 才出現的字詞的 definition, 最後加啲學校教你的 Ls term (你之後會發現他們好有用,尤其在處理 evaluation 的問題時)

Methodology 一定要有(不同老師會有不同要求,我有一套比較「得體」的處理方法,恕在此不詳述)

Part C and Part D

我聽聞制度轉了,兩 part 可以一齊做,但在老師的角度出發,份 IES 佈局分明,先改得舒服。因此,我個人建議分開做。

Part C 用來解答 explain 為主的 focus question,Part D 則解答 evaluation 為主的 focus question. Part C 要做香港政府要做到的事——「客觀描述不同立場的意見」,即使與你相反立場的角度也要包含在其中,幅度要平均。

Part D 可以開始反對某些立場,不過要注意:要用不同 evaluation angle, 否則會太過單一。Part D 最後要加 conclusion ,與 Part A 及 enquiry question 呼應,總結全份 IES, 可以的話則展望未來作昇華。

Sources 要齊,但貴精不貴多。真正的高手是用少 sources 便足夠撐起 Part C and Part D,做到 in-depth cross referencing。當然,前題係要齊。First hand and second hand data 決一不可。

仲有,有同學好鍾意用 fancy wordings, 英文好不是壞事,但 IES 係 Ls 嘅。You really morning think that your LS teacher will care about your polish words? I don’t think so. 🤦🏻‍♂️

Ls 老師分分鐘覺得你用錯字,又冇在 Part B define 而扣你分。Ls 嘅靚字係所謂嘅 Ls term , 即係 quality of life, Mcdonalization, Sannong……

關於我

2019 年考生,某英文中學(人吔話係名校,我唔多覺),IES 94.8/100. 全級第一(如果我沒有記錯)。我只用了大約半天便完成了 IES , 唔計 questionnaires and interview ,之後按老師指引微改及執格式(大約用多一小時)。只要用啱方法,你都可以好似我咁。現在我有教一些學生做 IES, 他們付出的時間很少,但由於用啱方法,成效卓著!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Dust

D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