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說話】共識題「三步曲」叫人轉立場

kmc0178
kmc0178 2020-1-22 10,018
DSE卷四中文說話最驚遇到咩題型?共識題一定要叫人轉立場?共識題冇共識點算?Afterschool幫到你!中文Straight 5** dsefreegiveaway用考評局講法教你三部曲搞掂!

中文說話最驚係咩?雷隊友、冇嘢講、冇例子?

計我話就係共識題就好麻煩,又要守住自己立場,又要說服人轉立場,

咁究竟點樣叫人轉立場先係最好嘅做法?dsefreegiveaway喺到同你講清講楚!

 

1. 轉立場的迷思

有不少老師認為假如考生在共識題中改變立場,則未能獲取上品分數。

然而,事實上考評局並非要求所有考生均能達致同一選項,而是希望考生能從小組討論中達致求同存異,在理解他人論點的同時,考慮各人表達其論點時所採用的準則,歸納各人重點並找出共通點。

考評局並不會因為考生改變選項意給予較低分數,而是因為考生在轉換立場的過程中未能明確表述自己改變立場的原因,因此吸引強行改變立場以達致題目要求之感。

故此,假如考生想再共識題中改變己方立場,則需要在每次發言中稍作鋪排,從而在小組討論的最後一至兩分鐘表達自己願意改變立場。

本筆記將會說明如何在考試中表達自己希望達致共識趨向,以及在遇上不同考生時的應對情況。

 

2. 說服他人三步曲

在共識題中,大多數情況所有考生均不會選取同一選項,故多數的考生便要說服少數的考生改變立場,然而,少數的考生並不會隨便改變立場,避免自己遭受扣分。故此,多數的考生應給予下台階與少數考生,讓他們能體面地改變立場。

1. 求同存異,表達理解

2. 比較選項,提出假設性提問

3. 請求改變立場

Playmobil, Figures, Session, Talk, Come Together

第一步:求同存異

乃運用前文所提之手法,先對持其他立場的考生表達同意及理解,藉以顯示對他們的尊重。然後,歸納不同選項的共同特徵,並指出自己選項在某些方面比對方的選項覺有優勝之處。

 

第二步: 比較選項,提出設問

則透過比較給兩個選項,向相反立場的同學提問:「假如我的選項能夠達致你的某些要求或符合你所提的準則,你是否會考慮改變立場?」

 

第三步:請求改變立場

就是當持相反立場的考生同意你剛才的提問後,說明自己的選項能夠達致相反立場考生的要求或準則,並請求對方改變立場。

 

— 唔知睇完dsefreegiveaway嘅分享有冇紓緩到你對共識題嘅恐懼?仲好驚遇到其他題型唔識處理?睇埋《超級狀元醒你—中文Oral小貼士》等你可以淡淡定定、應對如流!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kmc0178

kmc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