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定義用法 + 手法意思 + 句子例子

文靜
文靜 2024-4-15 182
排比手法屬於中文DSE修辭手法,意指三句或以上結構相同的句式。AfterSchool為你解構對比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排比」係DSE常見嘅修辭手法之一,通過以三個或以上結構相似嘅句子以表達相關嘅內容,並藉此加強語言氣勢及節奏感。
AfterSchool以下為你解構對比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排比意思

排比意義

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在一起,表達相似或相關的內容。

排比作用

加強語言的氣勢,增強感染力,清楚條理,有節奏感。

排比基本用法

三段結構相似嘅句子,字數唔需要完全一致。
簡單例子:
1. 「春天,你像一個含苞待放的蓓蕾,你像初出湖水的荷芙,你像一個娉婷的少女。」
2. 「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遁辭知其所窮。」
3. 「在厚重裡有瀟洒,在純樸裡有靈秀,在平凡裡有器用」 

短語排比

短語排比是指在文章中將一系列相似或相關的短語排列在一起,以增強表達的力度和效果。
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追求的不僅是金錢,更是對知識的渴求、對友情的珍惜,以及對幸福的追求。」
以上例子中,「對知識的渴求」、「對友情的珍惜」和「對幸福的追求」都是相似結構的短語,它們的排列形成了一種韻律感,強調了人們追求多樣價值的心理。

句子排比

句子排比是指將同樣結構、意義或形式的句子排列在一起,以加強表達的效果。
例子:「春天,是大地甦醒的季節;春天,是萬物復蘇的時刻;春天,是生命勃發的象徵。」
以上例子裡,三個句子都以「春天」為開頭,並且使用了類似的結構和語法,重複強調了春天的意義。

段落排比

段落排比是指將多個段落中的句子或短語排列在一起,以形成一種連貫的節奏和韻律。
例子:「當我們仰望星空時,星星的閃爍告訴我們要保持希望,即使黑夜再深也不要放棄;當我們觀察大海時,海浪的起伏告訴我們要堅韌不拔,即使遭遇風浪也要勇往直前;當我們沉浸在山谷中時,山間的回聲告訴我們要珍惜友情,即使孤身一人也能感受到溫暖。」
以上例子裡每個段落都在談論一種自然現象,分別是星星閃爍、海浪起伏和山間回聲。這種結構一致性使得段落之間有著明確的關聯性,讓讀者可以更容易地理解作者想要藉著大自然表達的鼓勵話語。

排比 對比 對隅 分別

 排比對比對隅
意思將同類或相似的事物或現象以3句或以上排列在一起將相反的事物或現象以2句並列在一起使用2句字數相等、句法結構相似、詞性相同、平仄相對的句子。
情境「並列」或「層遞」並列並列
字數無要求一致無要求一致必須工整、字數完全一致
用字可以使用相同的字詞可以使用相同的字詞不能使用相同的字詞
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追求的不僅是金錢,更是對知識的渴求、對友情的珍惜,以及對幸福的追求。成功的背後常常伴隨著艱辛的努力,失敗的背後往往是不堪的悲哀。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排比 類疊 分別

排比:辭性都一樣,然後是同性質、同範圍的事物或者意念,結構也很相近的句法。
例子:看上去與眾不同,摸上去輕軟細密,穿上去挺帥高貴。
類疊:反覆使用同一字詞或語句
例子一:從從容容 或 方方正正
例子二:大地,向我親切的召喚;田園,向我親切的召喚!
注意!如果類疊嘅例子二再加多1句,變成:「大地,向我親切的召喚;田園,向我親切的召喚;稻穗,向我親切的召喚。」咁就會係排比!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文靜

文靜

文學奬得主 作家級補習名師獨創寫作萬能KEY絕技 倒模式背文5**真跡印證 超凡教學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