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Paper2備戰策略─Content篇

abccc_123
abccc_123 2020-2-13 7,242
扣緊題眼特質,為何是A而非B? A有何獨特之處? 以”Joys of teenagers in HK”該題為例,青少年有何特點所以他們在香港會特別快樂?又香港有何特點而能令青少年快樂? 兩者若能互相緊扣為佳

扣題三大方向(Relevance)

 

1. 直接提及題眼/同義詞

 

 

2. 扣緊題眼特質

 

▶為何是A而非B? A有何獨特之處?

▶以”Joys of teenagers in HK”該題為例,青少年有何特點所以他們在香港會特別快樂?又香港有何特點而能令青少年快樂? 兩者若能互相緊扣為佳

 

3. 留意題眼底下包括的項目

 

▶以"How can it benefit our school?"為例,學校包括學生、老師、校工等等而不只限於學生,故benefits亦應以多角度說明

 

語境意識(Shows An Awareness of Purpose)

 

▶此部分亦對Language和Paper 3至關重要

 

1. 題材

 

Part A往往題材較Part B輕鬆。學生須細心留意或推斷文章體裁,切忌死套Part B議論文或論說文的語氣和框架。以”Lucky Village”一題為例,雖無確實指出文體,只提及會於The Local History Newsletter刊登。事實上此為一篇Feature Article,亦即類似報紙副刊文章,筆觸應以較輕鬆、descriptive/narrative為主,亦不宜長篇大論。部份文體如Poster亦不應過分超出字數限制。當然,如Part A文體為 “Letter to the Editor”,語氣應較嚴肅,在時間許可下,詳細論述亦無不可。

 

2. 隱藏設定

 

考生亦應洞察所謂「隱藏設定」,這技巧對應付Paper 3亦有甚大幫助。以「學生會主席向新生講解校規」一題為例,考生作為學生會主席固然要代表校方,但切忌忽略自己另外亦有師兄姐的身份,故語氣應友善,不宜教訓初來報到的師弟妹。

 

引起讀者興趣/說服讀者(Engages The Reader’s Interest)

 

 

1. 利益

 

利益(不論物質還是非物質上)為人類行動的最大動機。考生應善用此點巧妙包裝文字以達到自己目的。人們定然會對與自身利益相關之事多加留意。如 “Speech: Importance of School Rules”一題中,考生宜先使新生放下戒心,如 “Don’t get me wrong, as I am not …”。除指出校規對學校的好處,更須指出新生怎樣得益於校規(短期/中期/長期; 思考: 新生最關注甚麼?) ,以引起他們對這個演說的興趣。

 

2. 使讀者自我感覺良好

 

當尋求別人幫助時,應強調對方的幫助意義甚大,情況適合時更可拓展至其對社會以至世界有何得益。例如捐贈運動儀器有助培養體壇明日之星(當然需逐步推演)。

 

睇下英文課程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abccc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