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計分遊戲!你真係識玩?

AfterSchool
AfterSchool 2019-4-10 5,452
DSE考生注意! 中大最新靈活收生措施   中大於2019年起將採用靈活收生措施,包括採納「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丶非學術範疇上有卓越表現的計劃,並增加入學面試機會。

DSE考生注意! 中大最新靈活收生措施


中大於2019年起將採用靈活收生措施,包括採納「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丶非學術範疇上有卓越表現的計劃,並增加入學面試機會。


1. 有星有分加?

繼港大去年宣佈調整Jupas入學計分方法,中大於昨天亦公佈類似的「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考獲5級的同學會獲額外加0.5分(5.5分);考獲5*級額外加1分(7分);考獲5**級額外加1.5分(8.5分)。此新計分機制適用於所有中大本科生課程(醫學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除外)。


影響?

新機制下擴闊了成績平均優秀的學生的成績差距,無疑令某一兩科表現突出同學獲較大取錄機會,而新機制有可能拉高收分標準,對收生分數邊緣嘅同學而言更是惡耗。


2. 靈活收生=彈性收生?

另外,在靈活收生措施下,於非學術範疇上有卓越表現的計劃受薦的同學亦可獲特別入學考慮。例如,同學透過計劃獲得有條件取錄,但DSE未能達到有條件取錄的成績。若同學於非學術範疇上被視作「卓越成就」,且表現到對該學系的濃厚興趣,同樣有機會在DSE成績放榜後取得特別入學考慮。


但同學們需要留意,靈活收生不等於彈性收生靈活收生要求同學達到DSE的基本入學成績(即3322+33),而彈性收生則指同學整體成績優異,但有一科「失手」而未能達標,仍有機會被取錄。


來年會接受彈性收生的大學/學院:

  •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未考獲3322+33,但應考至少三科STEM相關選修科(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並考獲至少三粒星的同學就可獲學院特別考慮(有關學科需要在Jupas放在較前的志願)

  • 城市大學:會考慮接受其中一科的成績不達標,但其他5科取得平均5*級成績的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Jupas放在band A)

  • 科技大學特別考慮/額外提供面試機會畀一科成績不達標,但其他科目合共取得5粒星嘅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Jupas放在band A)

  • 理工大學:會考慮取錄一科不達標,但取得三個5**並成功通過入學面試的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Jupas放在band A)


3. 入學面試加分位

現時超過80%中大課程在遴選過程中設有入學面試,於2019年開始,中大各課程將安排更多入學面試,以了解申請人特質、報讀課程的動機和目標,同學可以好好把握面試機會,於考官面前留個好印象!


希望呢篇文可以幫到你喇!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AfterSchool

AfterSchool

AfterSchool 是一個針對DSE而設的網上補習平台,課程涵蓋多個 DSE 科目,讓同學足不出戶就可以享有優質教學。註冊用戶人達 50,000 人,當中超過四分之一學生為應屆文憑試考生,是全港最大型網上補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