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定義用法 + 手法意思 + 句子例子

文靜
文靜 2024-4-8 499
對比手法屬於中文DSE修辭手法,意指前後兩句意境對立。AfterSchool為你解構對比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對比」係DSE常見嘅修辭手法之一,通過對兩個事物、概念或情感嘅對比,以突顯兩者之間嘅差異。對比唔單只能夠使文本更加豐富生動,仲可以更深刻地刻畫出作者想表達嘅情感。
AfterSchool以下為你解構對比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對比意思

對比,又稱為「對照」,係將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但相反相對的兩個角度方面,用比較嘅方法加以描述或説明。
簡單例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有的人過了一生,連一刻都不曾擁有;有的人僅僅過了一刻,已經是生命的永恆。」
「聖誕佳節萬家燈火,卻沒一盞為我而留。」

對比基本用法

對比是將兩個相反的事物,或一件事物的正反兩面進行對比,以突顯它們之間的差異。這種對比常常在描述人物、情感或場景時使用,使得文本更加生動。
兩體對比例子:
「世界很大,人生很短。」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一體兩面對比例子:
「她的笑容明亮如陽光,眼眸卻深邃如夜晚。」
「這座城市白天繁華熱鬧,夜晚卻靜悄悄得像一片死寂。」
「時間是勤奮者的財富,創造者的寶庫;卻也是懶惰者的包袱,浪費者的墳墓。」

對比 對偶 分別

對比一定要「詞性」或「字數」對偶嗎?

並不是!
對比只需要意境相反便可以,無需執著「詞性」或「字數」對偶。不過當然,對比也可以同時對偶。
帶有對偶成分的「對比句」: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
不帶有對偶成分的「對比句」:
「有的人活着,卻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卻還活着。」
「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終究不過是蒼蠅。」
「過去十八歲沒戴錶不過有時間,夠我沒有後顧野性貪玩;霎眼廿七歲時日無多方不敢偷懶,宏願縱未了奮鬥總不太晚。」

對比 排比 分別

對比:情境只有2個,兩者前後呈極端相對的狀態。
例子:「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排比:情境需要3個或以上,該些情境呈「並列」或「層遞」狀態。
例子:「虛心是學習的基礎,努力是進步的石階,自信是成功的終點。」

對比 襯托 分別

對比:2個情境為正反對立,並且2個情境的地位一樣,同樣重要。
例子:「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
襯托:2個情境可以為「正正」或「正反」,並且其中有 1 個情境相對於另一個更為重要,重點在於托高主要情境的地位。
正襯例子:「萬綠叢中一點紅。」
反襯例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文靜

文靜

文學奬得主 作家級補習名師獨創寫作萬能KEY絕技 倒模式背文5**真跡印證 超凡教學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