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定義用法 + 手法意思 + 句子例子

文靜
文靜 2024-4-17 182
誇張手法屬於中文DSE修辭手法,意指故意誇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AfterSchool為你解構對比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誇張」係DSE常見嘅修辭手法之一,通過故意誇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數量、特徵或作用等,藉此強調事物的特質,使它的形象更鮮明、生動。
AfterSchool以下為你解構誇張手法嘅基本用法、手法意思及實例句子例子!

誇張意思

誇張意義

通過對事物或情節的程度進行誇大來達到效果,使其看起來更加引人注目、生動。

誇張作用

1. 更加突出地表現出事物的特點或者情感,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和感受到。

2. 增強幽默效果,透過誇大的描述來引人發笑或者諷刺。

誇張基本用法

改變形容詞和副詞加強對事物的描述,使其變得更加誇張。

誇張例子

「他的房子高得直指天際,寬得可以容納整個村莊。」
「她的美貌照亮了整個夜空,皎月也因她而暗淡下來。」
「他的悲傷如同洪水般湧來,淹沒了他所有的希望和夢想。」

典型誇張例子

1. 《西遊記》孫悟空的神通廣大、無所不能,例如他能夠「一把抓住九曲黃河、二五三座羅剎女」,這些都是對其能力的誇張描寫。
2. 《水滸傳》梁山泊的好漢們個個身手不凡,武藝高強,例如「林冲獨自一人,力挽狂瀾,把一艘大船拉上了岸」,這些都是對他們武功的誇大描述。
3. 在幽默故事中,可以嘗試描述一個人「吃了一頓飯後,肚子鼓得像個氣球,差點飄起來」來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誇張 比喻 象徵分別

 誇張比喻象徵
意思將一個「情況」用另一個「情況」說明,並且程度上要誇大將一個「事物」用另一個「事物」說明,程度上可以誇大或對等將一個「情況」用另一個「情況」說明,程度上要對等
程度誇大誇大 或 對等對等
改變的詞性形容詞名詞句子
例子小明跑得像黑豹一樣快小明像一頭黑豹在場上狂奔看著這強差人意的公開試成績表,我如同迷失在寂夜大海中的小船一樣,毫無方向,也毫無波瀾,只剩下一片漆黑。
分析形容小明的速度如同黑豹一樣快,但事實上人不可能跑出黑豹的速度,因此屬於誇張。形容小明跑步的身影令人想起很快的黑豹,但不是形容他的速度像黑豹一樣快,因此屬於比喻「迷失在寂夜大海中的小船」象徵著我對前路的迷茫、絕望。

更多 誇張 練習

1. 原句: 他的車子跑得很快。
誇張後的句子: 他的車子就像閃電一樣在路上飛馳。
2. 原句: 她的笑容很甜美。
誇張後的句子: 她的笑容塗滿了蜜汁,讓人看了都感到甜絲絲。
3. 原句: 這場雨下得很大。
誇張後的句子: 這場雨下得像天塌下來一樣,淹沒了整個城市。
4. 原句: 他的智商很高。
誇張後的句子: 他的智商高得足以讓愚蠢躲在角落裡發抖。
5. 原句: 他很生氣。
誇張後的句子: 他的怒火就像火山爆發一樣,瞬間燃燒了整個大地。
免費 DSE 電子報
定期為 30,000+ 中學生送上實用 DSE 資訊和資源
文靜

文靜

文學奬得主 作家級補習名師獨創寫作萬能KEY絕技 倒模式背文5**真跡印證 超凡教學威力